华讯小记者声明

一位80后男护士长的“抗疫”故事

2020-02-19 15:53:44    来源:华讯网    

每天晚上十点,是唐龙刚与一双儿女约定的视频时间。

2月18日,同一时间,视频刚接通,7岁的女儿紫怡和3岁的儿子永杰就一脸期盼地说:“爸爸,你不是说今天回来看我们吗?我们好想你,爷爷奶奶也都好想你!” “对不起,爸爸暂时回不来了。”唐龙刚脸上满是歉疚。算一算,他已与父母及儿女有二十五天没有相聚了。他想他们,思念他们,可病房里更离不开他。

唐龙刚是新宁县人民医院唯一的男护士长。

新宁县人民医院院长徐玉光介绍说:“相比女护士,男护士体力好、耐力强,往往被安排在医院最辛苦、风险最大的科室。唐龙刚也不例外,他所在的科室,就是医院的感染科,也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前沿陈地。在这里,唐龙刚和他的团队,直面新冠肺炎,开展了一场艰苦却意义非凡的疫情防控战。”

1月24日,大年正月初一上午,唐龙刚带着家人正在距县城50多公里的马头镇娄台村老家过年,此时人们正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突然,他接到医院通知,要求所有医务人员取消休节假,立即赶回医院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工作。作为感染科的护士长,他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警报已经拉响,医院的召唤就是命令,他立马开车往医院赶。

新宁县人民医院已正式定为全县唯一一家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医院。回到医院,他迅速与科室医务人员布置各项工作,腾出感染科的全部病房准备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疑似及确诊患者,严格分三区两通道管理,三区划分明确,相互无交叉,并有醒目标志;严格区分人流,采取安全隔离措施;严防交叉污染及感染,设置医护人员更衣室及沐浴室。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工作量突然大幅增加,从调配原住院病人、清洁整理床单、准备消毒用物,隔离护服等用物,到准备隔离病房、室内消毒等,忙得不可开交,由于库存防护物资有限,他还必须积极准备各项防护用品,协调相关科室提供移动式消毒机。

1月31日,新宁确诊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感染者,护理患者的重任就交到了唐龙刚带领的护士团队上。确诊的这例病人,年龄只有20多岁,进来时,症状比较轻,除了每天的输液、上氧这些操作外,其他的,主要就是要给患者做好生活护理。

唐龙刚在电话里告诉记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心理压力是比较重的。所以心理疏导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看到病人能够安心配合治疗,并慢慢恢复健康,我们护理人员也很有成就感!”。

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必须采集病人呼吸道咽部分泌物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而咽拭子的采集是由护士负责的。这是一项高风险操作,与患者几乎是零距离。每一次的采集,护士都有可能被感染。为此,唐龙刚对全体护士进行严格的规范化培训,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他们一共采集了40余份咽拭子,没有一例无效标本,也没有出现医护人员被感染情况发生。

唐龙刚说:“对于医护人员而言,真正的困难还不是护理操作,而是每天必须穿着防护服上班。”

穿上防护服后是有严格要求的,一旦换下,必须全套重新更换。因防护用品十分紧张,医护人员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要穿6小时左右,这期间是不能喝水、吃饭、排便的,为此,科室医护人员进隔离病房前都不喝水,还得穿上成人纸尿裤。

“除了我以外,其他护士全是女的,进入隔离病房后,她们一般要坚持6-8小时不吃不喝,还要完成繁杂的护理工作,一个隔离班上下来,她们的羽绒背心都被汗水浸透了,脸颊上也被护目镜勒出一道道深深的压痕,有些护士走路都是摇摇晃晃的!”

说到科室护士姐妹的艰辛,唐龙刚很是心疼。

1月25日,正在病房忙碌的唐龙刚,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电话,他母亲在家腹痛、呕吐,当地卫生室建议送县人民医院治疗。他无法抽身,电话请妹夫开车送母亲来医院。经检查为“急性胰腺炎”,必须住院治疗。

“母亲就在自己工作的医院住院,作为儿子的他就在隔离病房,相隔不到200米,他却一天也没有去陪过,连看都没能去看一眼。这就是我们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忘我奉献精神。”说起这件事,徐玉光又感动又骄傲。

由于妻子要到医院照顾母亲,他的两个孩子只得留在老家由65岁的爷爷一人照看。每天晚上10点,他忙完工作,才能在视频里与孩子们见个面。

新宁县在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工作措施得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仅发现的2例感染病人已痊愈出院,所有在医院的留观者也安全归家。按医院安排,唐龙刚与科室人员2月18日可轮休,但“疫警”没有解除,唐龙刚和科室人员向医院再立“军令状”:取消休假,坚守阵地,直到疫情结束!(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杨坚 欧阳欢欢)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