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冬日关怀暖了山区学子

2020-01-03 11:49:04    来源:华讯网    

11495088742202521_158.jpg

12月30日,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一行来到新宁县水庙镇中心小学,为学校的837名小孩发放爱心包裹,并带来了美术课和水资源保护课,与学校老师、当地政府等共同探讨教育扶贫实践路径。

在教室里,谈传生为每一个小孩发放了一个价值100元的美术包。这些美术包来源于“善行100·爱心包裹”活动,该活动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09年发起的为解决贫困地区与灾区小学生学习用品以及过冬物资不充足的问题而发起的一项全国性志愿者倡导活动,长沙理工大学作为项目“合作伙伴”自2013年起由校团委负责开展此项志愿服务活动,已持续7年组织全校18个学院及多个志愿社团的12000多人次志愿者为贫困地区筹集到了680197元善款,为6000余名贫困地区小学生送去爱心包裹。今年,长沙理工大学为水庙镇中心小学成功申请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爱心包裹837个,包裹中的书包、文具、画册、彩笔等都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学习用品,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山村孩子们基础文具的不足,可以为孩子们的七彩童年梦想助力。

爱心包裹发放完以后,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现场给孩子们分别上了三堂生动有趣的美术课和水资源保护课。在大禹之子环保课堂上,小朋友们还通过叠滤纸、放碳粉、倒污水等动手实验体验了水质净化的奇妙变化。在美术课堂上,志愿者们带着小朋友用爱心包中的画笔描绘梦想的图案。

与此同时,长沙理工大学与水庙镇中心小学教育扶贫研讨会在小学会议室召开,谈传生与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新宁县教育局、共青团新宁县委、水庙镇党委政府、长沙理工大学扶贫工作队、水庙镇中心小学的代表们进行了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探讨。会上,长沙理工大学校团委书记王学成详细介绍了“善行100·爱心包裹”活动,表达了与共青团新宁县委、水庙镇中心小学等开展教育对接帮扶活动的意愿,并就具体的实践路径进行了探讨;共青团新宁县委书记伍珏珏介绍了以往的教育扶贫实践经验,希望与长沙理工大学合作,共同面向贫困地区开展“三下乡”支教等教育扶贫活动;长沙理工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宋刘斌介绍了工作队开展教育扶贫的相关工作,探索了从村级层面如何发挥高校教育、科研优势开展教育扶贫。会上,水庙镇党委书记彭小平、新宁县教育局代表、水庙镇中心小学代表都进行了积极发言,各自从自己的角度探索教育扶贫的实践途径,提出了相关的问题和困难并思考了解决方法。

研讨会上,谈传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做好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途径;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要关心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不断发挥高校的教育优势对贫困地区进行帮扶,把贫困地区的小孩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另外,谈传生还分析了教育扶贫和脱贫攻坚的关系,强调脱贫攻坚最后的成效巩固得如何,关键是看教育扶贫有没有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有没有打造出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刘仁 彭怡峰)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