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真心换真情,实干扶真贫—记驻城步白云湖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鸿波

2019-08-30 19:17:13    来源:华声在线    

图片1.jpg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脱贫质量,着眼长远发展,举全县之力,决胜脱贫攻坚。在扶贫路上也涌现出了一批“可敬可爱”的人,为了“不落一人”,他跋山涉水,风雨兼程,帮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为了“共同富裕”,他早出晚归,不辞劳苦,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用汗水换来一张张笑脸,他认真履职,尽心尽力,用双手筑起一个个梦想,他就是城步县文化旅游局的驻村扶贫干部——肖鸿波。

2017年,以肖鸿波为队长的城步旅游局和城步农商银行帮扶工作组入驻了白云湖村,他们怀着一颗对党、对乡亲的感恩之心,把扶贫帮困当事业,扎根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用心诚、用情深、用力实,‘虚功实做’,带领全村百姓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去改变生活。记者在键盘上敲击文字的时候,肖鸿波奔波于扶贫村的身影,像无声的电影镜头,一一推动……

扶贫帮困中架起一座心桥

图片2.jpg

肖鸿波(左二)了解贫困户信息

推开一扇扇家门,架起一座座心桥。对于白云湖村的村民而言,肖鸿波干实事,热心,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好干部,更是一个可真心交往的好朋友,他们生活中遇上什么困难,总喜欢给他打个电话。对于肖鸿波而言,老百姓就是他的家人。

“肖局长又来了,快去搬条凳子出来给肖局长坐……”初秋时节,记者随着城步县文化旅游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鸿波来到白云湖村1组走访,远远地就听见村民陈善友招呼家人搬凳子欢喜的迎接我们。

很好奇他的视力,这么远就能看见我们,走近了才知道,陈善友是一位盲人,今年才57岁,因残致贫,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偏老,由于肖鸿波走的勤,帮扶的次数多了,现在陈善友只要一听脚步声就知道是他来了。

2019年年初,白云湖村1组村民段仁妹胃出血,一家人急的不知所措,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肖鸿波打电话,咨询他该怎么办,肖鸿波连忙放下手里的工作,一边电话里指导他们应急措施,一边立马开车接他们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治疗期间,肖鸿波每天电话询问治疗情况,段仁妹康复出院后,肖鸿波去家里看望段仁妹,其家人煮了一碗油茶致谢,都被他拒绝,段仁妹急哭了:“因为你的及时相助,才有了我的第二次生命,我们没有什么能够表达谢意,只是一碗油茶都要拒绝”

多年和老百姓生活在一起,肖鸿波说,他看到了老百姓的不容易,感受到了他们的淳朴和热情。老百姓能在最无助的时候,想到给他打电话求助,他感到很欣慰,老百姓是把他当成了亲人。

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扶真贫。肖鸿波真心实意为帮扶村做实事,扶贫帮困中架起了一座心桥。

走村入户中树立一面旗帜

图片3.jpg

工作队入村走访

在秋收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在泥泞曲折的山间小路上,城步县白云湖村的村民总能看到肖鸿波这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

2017年7月20日,城步县文化旅游局驻白云湖村扶贫工作队进驻的第二天,队长肖鸿波便带领两名队员对全村的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实地调研,中午只吃了随身携带的几盒饼干,直到夜幕降临,全天走了十几公里的路,脚跟都打起了血泡。

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工作队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为每一个贫困户进行编号,贫困信息作了详细记录,为白云湖村脱贫出列作了一个详细的规划书,并立即召集村支两委召开扶贫专题会议,讨论与研究白云湖村该如何搞好基础设施、如何对贫困户进行帮扶,特别是针对环境整治遗留下来的矛盾如何解决。

走访过程中,了解到60岁的陈平娇是村里的贫困户,患有宫颈癌,一家大小5口人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生活十分拮据,工作组立即与村里扶贫车间取得联系,介绍其儿媳到扶贫车间工作,同时给其儿子找了份护林员的工作。

在开展贫困户“四出五进”工作时,肖鸿波严格按照县扶贫相关文件,把不符合扶贫政策的对象清理出去,助力精准扶贫。在解决环境整治和相关补助政策冲突时,申肖鸿波带领工作队利用晚上时间,一户一户上门,晓之以理、道之以情讲政策、讲法律,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二次,二次不行三次……直到把思想做通。

面对工资低、工作时间长、任务艰巨的艰苦条件,肖鸿波向扶贫工作队承诺,所有的疑点、难点都交给他去解决。为鼓励老百姓发展产业,在解决产业奖补工作上,肖鸿波小事实作,每个老百姓家里种了多少杨梅树、峒茶,一棵都不能虚报,因为他会带领工作队上山挨家挨户的山头去点棵数,根据实际种植数量进行奖补。为充分利用好政府下拨的5万修建垃圾池,他从细小问题入手,由老百姓自己做工,扶贫工作组购买材料,5万元修建了大大小小21个垃圾池。

儒林镇干部说:肖队长为推动全镇扶贫工作走上新台阶,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率先示范作用;是全镇市、县驻村工作队的楷模,也是全镇派驻各村扶贫工作队的榜样。

一位老党员在谈及肖鸿波时,赞叹肖鸿波是一位好干部,“他是一个很朴实的人,做人很低调,做事细致实在。扶贫期间跟老百姓的关系特别融洽,事事为老百姓着想,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

砥砺前行中改变一个村庄

图片4.jpg

白云湖

白云湖村是原来由原大井、大木山及界头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21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52户205人; 白云湖村耕地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产业发展,是全县有名的杨梅、峒茶产业基地,白云湖村如何脱贫,如何崛起?

肖鸿波帮扶队实地调研后,确定“强基础、兴产业、提素质、促脱贫”的目标,走上“培植发展基础,兴办民生实事,助推精准脱贫”的大路。

夯实基础设施。实施村级道路畅通、加宽改造工程,先后完成了大木山窄改宽677米,全村组道扩改铺沙5600米,道路硬化250米,修建杨梅采摘林步道5000米;投资90万进行人安饮水工程改造升级,铺设管道3万米,维修水池6个,修建水池3个,全村1800人受益;同时,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路灯、村级服务平台、文化广场正在施工建设当中。

兴办富民产业。全村种植了浙江“菩荠”乌梅、靖县“木洞”乌梅、“东魁”乌梅等几个杨梅品种,大木山片90余户村民均有种植,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预计总产值达150万元。全村峒茶种植面积达800亩,茶叶收购均价在20元一斤左右。大力实施扶贫车间带动就业促脱贫工程,全力推进就地就近就业模式。2018年7月,引进湖南七七科技有限公司箱包生产线,建成全村第一个扶贫车间;2019年,在镇党委的牵线下,湖南湘元连接设备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车间入驻,带动4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

如今的城步县儒林镇白云湖村,杨梅园里果实挂满枝头;白云湖畔,各方游客如织而来;一栋栋“洋房”整齐排列,水泥路面延伸到户;自来水、路灯、电网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昔日的穷山窝变成了美丽富裕的好山庄,精准扶贫让这里的村民拔了穷根。(记者 何荣 杨立新 通讯员 龙蕾燕)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