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贵州丹寨摘掉贫困帽

茶园能认领 小镇引客来

2019-07-12 10:21: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认领茶园”鼓了腰包

“出资4900元,就能认领一亩茶园,帮扶一户贫困户,你愿意吗?”这是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马寨村去年推出的茶园认领项目。

“这可是名副其实的云上之茶。”丹寨万达小镇轮值镇长刘殿兴熟练地摘下一缕青嫩芽叶,常年跑茶园、做茶生意的他晒得黝黑,是这片茶园的“伯乐”。“这里海拔超过900米,土壤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可惜从前茶农不懂包装营销,好茶卖不上好价。”

沿着新修好的土路爬上茶山,茶树间传来清脆的歌谣,几名采茶阿妈背着竹篓忙得正欢。“务工一天能挣100多元。”66岁的阿花脸上泛起笑纹。她以前靠着种地,收入很不稳定。在茶园务工,每天采茶、割草、施肥,还不耽误她下午4点接孙子放学。

“出去打工真的很累。”45岁的吴霞英在附近的加工厂负责炒茶、包装,她的丈夫去年回丹寨参与水电工免费培训,也进入茶厂。“工资比我高一倍呢!”说着,她乐了。

这个季节,茶叶长开了。“你看,茶餐厅的桌椅都准备好啦。”马寨村村民姚茂玺兴奋地指着茶山顶,他从2010年开始种茶,如今不用操心销路,“只管把茶种好”,让好风景、好茶叶吸引更多游客。

茶园认领定销促产,打造高品质茶叶品牌,还带动了种植、加工环节的发展。如今,茶园四周栽了桃树和桂树,花开时节,清香沁入茶叶,沁入茶农的心田。

从去年4月21日开园至今,扶贫茶园成效明显。据介绍,一年来,社会认领了1143亩茶园,带动了1277人到茶园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1人,仅采茶收入就达127万元。

旅游小镇兴产业

夜深了,丹寨万达小镇的鼓楼广场依然人声鼎沸。

“烟花表演就要开始了!”游客们兴奋地喊。2014年,万达集团与丹寨县政府签订包县扶贫协议,在丹寨实施产业扶贫基金、旅游小镇、职业技术学院三个扶贫项目。在7月2日丹寨举行的社会扶贫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肯定了这一扶贫创新模式。

“前几年,丹寨只有龙泉山的杜鹃花能吸引一些游客,但毕竟花期短暂。如今,全年都有大量客流。”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旅游中心副主任王德琴变忙了,但忙得开心。据悉,小镇三期开业项目中,除游客集散中心外,其他3个项目的投资方都是被小镇吸引来的外来企业。截至今年6月,旅游小镇共接待游客1100多万人次。

乡村人气旺了,村民活力足了。距小镇30多公里,就是南皋乡石桥村古法造纸旅游文化景区。穿行在纸街,花草纸糊的灯笼、纸面古扇、装订简朴的纸抄本……一件件别出心裁的纸制工艺品映入眼帘。

“有了制作的好点子,别忘了告诉我们啊。”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廖德云希望推出更多美丽畅销的手工艺品,靠着老手艺,全村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脱贫。

走出纸街,不远处余安高速横跨天堑,连通起两岸山麓,蔚为壮观。近年来,丹寨交通网络不断织密,贵广高铁、沪昆高铁和厦蓉高速、沪昆高速穿过县境周边,凯羊高速穿城而过并连通两条高铁和两条高速,深度融入“凯里半小时经济圈”和“贵阳1小时经济圈”。

产业有干头,脱贫有奔头。去年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6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7%。今年4月,丹寨县摘掉了贫困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2日 18 版)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