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包容、共生,半导体产业的未来之路

2019-07-18 13:23:40    来源:科技日报    

初见卢和旭博士,是6月份,在韩国国会议事堂举办的一场半导体政策研讨会上。当时,日本政府还没有出台半导体材料出口管控加强措施。卢和旭作为“韩国半导体产业构造先进化研究会”会长,在发言中着重于韩国半导体产业补足短板、协调发展等问题,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当时的产业背景而言,韩国半导体产业正是如日中天般的存在。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连续两年创纪录的经营业绩,纷纷宣布了大手笔的投资扩产计划。2019年市场调整的幅度虽然不小,但是也符合内存业务的周期性规律,并没有超出业界预测。在这种繁花似锦局面下,为何再三呼吁补足产业短板和提升上游配套企业的竞争力?

卢和旭是韩国半导体业界的重量级人物。据了解,在担任SK海力士资深常务董事期间,他在海力士无锡工厂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卢和旭指出,当前韩国半导体行业是高度畸形发展的。虽然在过去的40年里发展迅猛,但是韩国半导体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就是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两家公司,代表性产品就是内存器件。

但是,系统芯片作为半导体产业另一个重要门类,却被韩国企业刻意忽略,高度依赖进口;在内存领域,为了应对同美国、日本和台湾企业的激烈竞争,韩国企业把资源集中在追求更大规模的生产能力和更低的制造成本上。装备、物料、器件等半导体生态系统必须的基础性技术未能同时得到兼顾,只能大量依赖美国和日本等国的企业。

卢和旭表示,虽然美国和日本半导体业在内存产品方面竞争力已经大幅下降,但是时至今日,他们通过对半导体装备和物料等核心技术的掌控,仍然牢牢控制着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命脉。下游企业辛辛苦苦生产和销售半导体,只是让巨额资金流入了先进国家企业的账户,把他们的胃口撑得越来越大。在投资主导的半导体行业,如果韩国或者中国企业投资10兆韩元建设一个半导体工厂,其中需要支付给美国或者日本厂商的金额达到约8兆韩元之多。

日本政府最近针对韩国施加出口限制的做法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如出一炉。“因此,在半导体领域,再怎么强调技术自立和自主发展都是不过分的。产业自救、打造健全的产业生态是当务之急。虽然行动已晚,已经造成了巨大损失,亡羊补牢仍是唯一可行的选择。”他说。

卢和旭表示,假以时日,中国将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最大“宗主国”。中国具有活力充沛的巨大市场、丰厚的资本和坚定意志,发展前景无可置疑。

有一句话据信为7世纪下半叶后突厥汗国名将阿史德元珍所说:耽于建造城池的人,注定会走向灭亡。“同样,开放和包容是在半导体行业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封闭和守成没有前途可言”。卢和旭说。

卢和旭强调,为了更快、更好地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需要达成更加广泛的合作,成为既能同甘又能共苦的长期伙伴。在这个过程中,借鉴韩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经验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