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过街更安全

斑马线变亮了(新生活 新体验)

2019-06-10 09:34:12    来源:人民网    

  夜晚,苏州市吴江区中山北路永康路口的“过街神器”亮了起来。
  吕 顺摄

最近,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市民发现,中山北路永康路口变样了。到了夜晚,斑马线上的红绿灯闪闪发光,在提高安全系数的同时,也成为街头的独特风景。

去年以来,吴江区实有人口直逼200万,汽车保有量突破40万辆。人、车数量剧增,给交通带来很大压力。该路口的交通矛盾尤其明显。中山路是城区南北向主干道,永康路的这一路段则是商业步行街,路口周围分布着多家商场、酒店、公司。路口并非常规的十字路口,而是井字路口:机动车南北向通行,行人则主要是东西向通行,形成了4个交叉冲突点。

“每到早晚高峰,大量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汇聚交织,路口常常乱成一团。到了节假日,站在桥墩子上指挥交通,只看到乌压压一片。”吴江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罗四维坦言,这样的交通状况易导致拥堵,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今年2月,当地启动了路口改造工程。

最初的改造计划是,一方面加装信号灯,另一方面调整行人过街方式,将路口原有两组平行式斑马线调整为错位式斑马线,并用隔离护栏隔断出行人二次过街区域,实施流向分离,让行人更安全。

改造过程中,交警大队发现,行人低头看手机的坏习惯不仅会影响通行效率,也十分不安全。经过分析调研,并与南京某交通设施生产企业合作,交警大队推出这款“过街神器”——在斑马线的正面和两个侧面埋设新型发光地砖,运用地面红绿灯,提高斑马线的辨识度,及时警示“低头族”。

罗四维介绍,这是苏州市首个试点使用发光斑马线的路口。发光的并不是斑马线本身,而是斑马线旁的警示发光地砖。这些地砖由特殊材料压制而成,还有盲道地砖一样的凸起,更易识别。

发光地砖与红绿灯同步变化。当行人信号灯变红时,人行道发光砖亮红色,提示行人禁止通行,车辆通行灯光带亮绿色,表示机动车可以通行。行人信号灯绿灯时,人行道发光地砖显示绿色,停车线发光带则长亮红灯。

“这是对红绿灯的一种补充,最大程度减少了视觉盲区。即使低头看手机,也能用眼睛余光扫到地面红绿灯,提升了过马路的安全性。”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这样的做法非常人性化,希望可以在各路口、各城市普遍推广。

罗四维也表示,该路口安装发光地砖一个月以来,通行能力提升了8.5%,交通事故显著减少,还节约了一半的警力,目前只需要两名警察即可承担以往繁重的工作量。但他也认为,发光地砖更适合行人与车辆交织的中心路口,并非所有的路口都需要安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9日 07 版)

[责任编辑:查孟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