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志愿者帮86岁老人寻亲 圆梦100天后老人离世

2019-07-01 11:14:39    来源:广州日报    

李霖是一位面容秀丽的姑娘,她也是一位热心肠的姑娘。作为“梦归潮汕”公益寻亲团的一名寻亲志愿者,过去3年间,她已经记不清自己翻了多少座山,去到了多少个村庄,为陌生老人们寻亲。3年间,她一共帮助40多位老人找到亲人,在有生之年圆归乡梦。

因为既会说潮汕话,又会说客家话,过去3年间,李霖一直是“梦归潮汕”公益寻亲组织的骨干志愿者。2016年端午节前夕,李霖接到了一位叫李芳兰(原名李凤兰)的老人的求助。老人当年是因为家贫,1943年,跟着母亲逃难到武平。

当李霖第一次见到老人时,老人对找到亲人已经不抱希望。“老人家不愿意跟女儿说这些事,因为她觉得这么多年过去了,不可能再找到了。我和她交流后,发现她原来会说潮汕话,乡音她从来没有忘记。”李霖的到来,又燃起了老人心中的希望。

寻亲的经历是漫长的。志愿者在39℃高温骑着摩托车去找,一天行驶数百公里,皮肤都晒脱皮。她和志愿者把那段时间潮州有日军驻扎过的姓李的祠堂都查了一遍,其中有一家李姓人家非常相似,但当他们找上门时,这位老人却不愿相认。原来,二弟不愿意回来潮州生活,这让老人很伤心。

直到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揭阳队的寻亲去找另外一个案例时再次到李家祠堂。一位老人家叹息说:“当年我们家4姐妹就剩下我一个人在这里,我父亲卖掉了两个弟弟一个妹妹。”揭阳队的志愿者把这个信息反馈给李霖,竟发现了李芳兰奶奶的大哥。

认亲时,李霖不愿意去现场,因为那种抱头痛哭的场面太虐心。但老人家说:“这一次我一定要让你去,你就是我的女儿。”李霖似乎找不到理由拒绝这位86岁的老奶奶。从此以后,她和这位老奶奶就以母女相称。

认亲当天,到了潮州李家祠堂之后,老人家儿时所有的记忆都被激活了。90岁的大哥牵着86岁的妹妹的手,眼泪汪汪。那场面,李霖一辈子也忘不了。

遗憾的是,在圆梦100天后,李芳兰老人就离开了人世。这个寻亲成功的案例也是“梦归潮汕”寻亲团成立后首例寻亲成功的案例,极大鼓舞了志愿者们的士气。

常年奔波在为耄耋老人寻亲的路上,李霖有时一个月有半个月都在路上,所有的花费都是自掏腰包。李霖说,3年下来,她最大的成就就是帮助40多位耄耋老人找到潮汕亲人。帮助老人们找到亲人是志愿者的使命,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程依伦)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