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家里填个表 有人帮着跑

2019-04-01 13:43:36    来源:人民网    

就怕办药费报销,原来都是自己跑,离得远不说,要是忘带了啥东西,可要折腾好几趟。”说起出村“办事”,家住北京市怀柔区宝山镇郑栅子村的李林珍感受很深。与以往不同,不久前,李林珍在家就把药费给报销了,“只要在家里填个表,就有专人帮着跑,省了大劲儿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变化源自改革,2018年12月,北京市怀柔区推出“足不出村”办政务专项改革,通过代办、网办等形式,实现了101个涉农事项村级全程免费代办。全区17.8万农民直接受益。

“怀柔区山区面积占89%,各村的农民距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距离都不近。” 北京市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杜丹介绍,一般的村,到镇政务服务中心,近的要三五公里,远的甚至超过40公里,“跑一次都不近,如果在办事过程中所带要件不全,填表或表述不准,还很易造成往返多次的情况。”

怀柔区以社保、民政、残联、农机等民生事项为重点,逐项梳理涉农服务事项清单,选取平原、半山区、山区不同类型的镇村作为试点,对农民办事情况进行分类摸底调查。

“通过梳理发现,很多需要农民出村办的事项,原因多是‘需本人签字’。” 杜丹介绍,“像城乡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城乡居民领取养老保险等等,光是社保方面的类似情况就超过20项。”

按照传统方式,这些不能“代办”的怎么办?针对这种情况,怀柔区召开了有专业律师、业务部门负责人、镇乡主管负责人参加的专门会议,由律师从民事权利的委托、授权、代理角度破解难题。

“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我们确定了由权利人出具书面委托、村集体组织负责人签字证明后,即可代为办理的方式。” 杜丹介绍,在认真梳理事项、解决程序症结的基础上,怀柔区逐一确定了农民可以“足不出村”的办事清单101项,并召开会议对外进行了公布。

具体的事,还要有具体的人来办。谁来办?怀柔区把目光盯在了村级组织中的村干部、各类协管员和辅助人员上。

由区政府统筹,怀柔将全区各村的劳动保障协管员、残疾人专职委员、养老助残员、计生专干等整合为村民的“代办员”,每个行政村配备1至5名,其中择优确定1名文化素质高、操作电脑熟练的人员为“网办员”,专门为村民提供服务。

“依托村级政务服务站代办员、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员,再到区级政务服务大厅人员这样‘三棒接力’的办事流程,充分发挥了各级力量,帮助村民办事就近跑、跑一次,甚至不用跑,实现了由‘农民跑路’向‘代办替跑’的转变。”杜丹说。

据了解,为了提高服务水平,怀柔区还对“代办员”和“网办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重点讲解表单填写、收齐要件、材料初审、信息核对、申报上报等手续和网络技术,使其至少掌握2个以上部门业务,实现一专多能直至全能。同时,对村级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采取电话邀约、上门服务等方式,全方位满足村民各种代办需求。

目前,怀柔全区已建成覆盖16个镇街、316个村(社区),共1508名“代办员”和896名“网办员”的办事队伍。专项改革实施以来,全区共办理事项2.1万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1日 12 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