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以奋斗的姿态 与春天再相约

2019-04-04 11:30:53    来源:合肥日报    

长丰产业新城效果图

舒城产业新城项目建设现场

长丰产业新城门户公园实景图

春天,是喜讯频传的季节——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 “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一项项政策直击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是企业实现更大发展的催化剂、定心丸。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许多新的重大举措,合肥正奋力抓住用好机遇,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新成效。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

3月23日,华夏幸福2019年春季集体开工大会在杭州、环南京、合肥等全球26个区域事业部同步举行。合肥区域事业部包括城市建设项目,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在内的近百个项目将于今年开工,正吹响这个春季全面开复工的号角。

最是一年春好处,东方风来正扬帆。

观大势者赢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飞速推进,2018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已经达到8.3亿人,较1978年末增加6.6亿人,年均增加1644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比1978年末提高41.6个百分点。但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城镇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根据国际经验,在城镇化水平达到70%之前,城镇化水平都会保持较快增长,预计我国城镇化率仍将在未来十年左右稳步提升。

在城市向大型化、中心化发展的同时,都市圈化已成为中国城镇化空间格局的新特征。行政边界的限制逐渐被打破,各要素通过有序流动实现合理布局,人口、空间、产业等多个维度均呈现出都市圈化特征,高度网络化的城镇体系正在形成。

合肥都市圈,正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闪耀在中国中部。其如一匹“黑马”,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上驰骋。

合肥都市圈的由来,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那一年,“提高经济首位度,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省会经济圈”的基本调性被确立。

2007年,“以合肥为中心,以六安、巢湖为两翼”,确立了合肥都市圈最初的阵营。随后,2011年,规划范围被调整扩容为合肥市、淮南市、六安市、桐城市和定远县,2013年滁州加入。

合肥都市圈最终版,包括合肥市、淮南市、六安市、滁州市、芜湖市、马鞍山市、桐城市(县级市)。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对31个都市圈研究的数据表明,从中国都市圈主要经济指标占比来看,31个都市圈GDP占比达到47%,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以广州都市圈为例,2017年广州都市圈GDP总额约6151.35亿美元,在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GDP排名第22位,超过瑞典、波兰,可以说“富可敌国”。合肥经济圈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数据显示,合肥经济圈土地面积占全省的40.6%,人口占全省的43.2%,区域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接近59%。仅以2016年为例,当年,合肥都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06.3亿元,财政收入2434.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887.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598.0亿元,占全省比重分别为58.9%、55.7%、58.4%、58.3%。

正是看中了合肥经济圈强劲的发展态势,2016年2月27日,舒城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合作开发的“舒城产业新城”项目正式签约。采用PPP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由华夏幸福投资,为整个区域提供研究定位、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管理等全方位服务。华夏幸福由此开启了“借势大合肥、联动长三角”的深耕。

华夏幸福的脚步并未停歇。此后,华夏幸福又与长丰、肥东、巢湖、金安、含山等地方政府达成合作。

围绕都市圈中心城市进行产业布局,是华夏幸福取得成功的重要密码。用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的话说,“都市圈都是城镇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华夏幸福从固安发展壮大,得益于北京人口、产业等要素的外溢,这一案例是我们后续布局全国的重要参考经验。”

企业的发展 是与城市的心手相牵

企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环境。环境是多方面的,既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要有强劲的发展后劲;既要有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也要有较为完备的产业配套;既要有便捷的交通网络,也要有丰富的人才资源……

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合肥,依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疾驰。进入新时代,合肥这趟疾驶的列车不仅“跑得快”,而且“跑得稳”。

今年刚刚过去两个月,合肥就交上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1~2月,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5.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9.5个百分点,在此带动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创近四年同期新高。

——1~2月,亿元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3.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9.6个百分点。10亿元以上项目170个,增加28个,投资增长12.6%,同比加快14.2个百分点。

——1~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8.62亿元,同比增长8.1%。健康娱乐、智能穿戴、新能源汽车等升级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72.8%,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11.3%。

数字是枯燥了,但一个个枯燥的数字,汇聚起来的是合肥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阔步前行的宏伟乐章。

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生产企业在肥新项目建成运行了。位于合肥高新区的通威太阳能合肥二期项目已建成运行。这是年产2.3GW的高效晶硅生产车间,全面采用背钝化技术,光电转化率从18.8%上升至22%。

全球领先的自修补轮胎和静音轮胎将在合肥生产了。德国大陆马牌轮胎四期项目在合肥高新区开工。该项目将于2020年投产,年产能最高达300万条。

合肥平板显示产业链更加完善了。清溢合肥高精度掩膜版项目奠基开工,该项目定位在高端AMOLED及LTPS用掩膜版,主要应用于平板显示、触控、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还有总投资14亿元的国轩20万套电动汽车总成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韵达区域总部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中驰钢结构及声屏障生产基地项目……据统计,1~2月份,全市新开工大项目80个,总投资754.9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670.2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604.2亿元。

不仅是新开工项目,新签约项目也不断传来喜讯。总投资10亿元的海康威视合肥科技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科寒武纪合肥研产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康佳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科曙光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合肥云讯项目……1~2月份,全市新签约项目159个,协议投资936.1亿元。

为何合肥能继续脱颖而出?前不久召开的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大会上给出了答案:

——得益于各级各部门敢担当勇作为,集中力量培育大产业、建设大项目:合肥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并且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决策程序和方方面面的决策共识;

——得益于我们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合肥科技实力雄厚,科技人才众多,产业配套较为完备,综合成本优势突出,是创新创业的热土;

——得益于培养了一支热爱招商、熟悉产业的招商引资队伍:合肥招商人表现出来的热情、服务和专业眼光,展现了合肥招才引智的开放胸怀和专业化水平。

合肥,正在以奋斗和拼搏,以开放和包容,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产业新城为区域发展提供新动能

合肥的发展,为广大企业创造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对此,华夏幸福深有感触。从落子舒城那一刻起,华夏幸福就始终把眼光瞄准合肥,与合肥同频共振。

作为华夏幸福在环合肥重点打造的产业新城标杆,舒城产业新城位于合肥正南30公里,着力打造了光电显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三大产业集群。

汽车产业是合肥重要的支柱产业,集聚了江淮、安凯、长安、蔚来等一批全国知名的龙头汽车企业,国轩高科等动力电池企业,以及众多细分功能车企业,形成了重卡、轻卡、客车、轿车、商务车、新能源车、特种车辆等齐全的产品体系。正是看中了合肥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强大的配套能力,2016年,南德汽车选择落户舒城产业新城。

合肥是全国最大的大家电产业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围绕京东方、晶合、长鑫、联宝、通富微电等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华夏幸福环合肥区域一直发力新型显示产业。舒城产业新城把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为主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作为其重点打造的三大产业集群之一,重点规划发展触摸屏、液晶模组、触控模组等中小尺寸面板,同时引入上游材料等配套环节。

而同时,产业新城也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舒城产业新城建设之初,华夏幸福引入世界顶尖规划团队赋予它“长江科技转化中枢、合肥文化休闲高地”的发展定位,同时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在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的引进上下功夫。截至目前,产业新城累计签约40余家项目,包括新型显示模组项目在内的仪佳光电、远信、全振等一大批产业项目进度喜人。电子信息产业园、精密电子产业港两大现代化园区即将交付,区域发展提速升级。围绕产业新城轴心迎宾大道,11条道路拉开城市交通格局,与城市发展相协调的路网系统已经初具雏形。

在六安金安,上达电子柔性集成电路封装基板(COF)项目于去年12月正式签约落户金安产业新城。项目总投资20亿元,未来5年内,将在金安产业新城建设成为国际国内一流的COF基板生产基地。

而长丰产业新城的建设,更是华夏幸福在安徽布局的浓墨重彩的篇章。

2018年2月5日,作为长丰产业新城PPP项目的中标社会资本,华夏幸福正式与长丰县签约,地址位于北城区域的下塘镇。新城立足“华东智地,活力之都”的发展定位,积极谋划光电显示、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以及高端装备四大产业集群。

同年,总投资25.16亿元的“双杰电气集团第二总部暨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落地长丰产业新城,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5亿元,年纳税总额2.8亿元。

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PPP模式为何能够为区域发展提供新动能?对此,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认为,产业新城PPP模式运用市场化机制,补齐了都市圈外圈层的县域在资金、人才、产业、机制上的短板,通过为高端产业、高端技术、高端人才量身打造有魅力、有吸引力的现代一流的城市环境、科技环境、创新环境和人才环境,能够实现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真正为县域创造美好生活。

回首过往,以时间为坐标,华夏幸福抵达了一个又一个节点。

面向未来,以奋斗为桥梁,华夏幸福定能实现追寻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