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之二

2019-07-19 13:50:39    来源:经济日报    

□ 今年以来,一系列重点领域的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和落地,为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

□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唯有沉下心来狠抓落实,才能真正啃下硬骨头,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深入实施……一系列重点领域的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和落地,为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9年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并强调要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最大程度激发各级企业内在活力。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效益稳步增长,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6月当月净利润1584.9亿元,增长8.4%,月度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国企改革推向纵深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好民企在发展中面临的融资、权益保护、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问题。大力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通过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一系列改革措施降低了企业成本,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180289亿元,增长幅度5.7%,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创新驱动持续增强,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拓展,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4万户。

财税金融领域的改革是今年的重头戏,其改革成效在上半年的成绩单里得到了充分展现。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07846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全国税收收入92424亿元,同比只增长了0.9%。数据背后,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主因。今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措施正式实行。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即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实现净减税476亿元,占总减税金额的比例超过四成,居所有行业首位。

不仅是增值税改革,今年我国实施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降低社保缴费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改革举措,将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今年以来,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在我国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的背景下,7月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根据2017年出台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有关专家认为,划转国有资本是一举多得,既可以充实社保基金,也可以对国有资本进行优化,还可为减税降费打开新空间。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今年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唯有沉下心来狠抓落实,才能真正啃下硬骨头,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

7月16日,半年度经济数据公布的第二天,13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公布,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和资源优化配置,为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提供有力支撑。

同日,国家发改委就《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条例将推动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改革正未有穷期。当前,国际形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还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难题、解新题,通过改革不断释放制度红利、激发发展动力,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记者李予阳)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